|育成廠商特輯|從研究走向創業 Le Derma護膚品問世之路|麗旺生技有限公司

編輯: Wennie
編輯時間:109/6/19

如何從研究走向創業?
又如何把一堆研究數據變成賣錢的產品?
我想以上的問題很多人都有想過,但真正成功而且有毅力持續的有幾個?

  麗旺生技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劉明麗,同時也是元培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教授,她走出了學術環境的舒適圈,邁向環境隨時都在變化的創業之路,麗旺生技有限公司於109年1月正式進駐本院育成中心,於今(109)年產品上市,可謂速度驚人。

  劉教授說,他從1991年就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擔任講師,2012年升為教授,專長為醫院微生物學、分子流行病學、微生物基因醫學,研究探討主要為AB菌院內感染的問題,後來走上創業的路主要是因為台灣少子化衝擊到教育界,有了危機感,因緣際會之下,讓他的創業之路開始。

  劉教授2017年首先用10萬元創設一家生技公司,先提供技術服務和產品代工,一路探索研發,專注於皮膚舒緩乳膏,到2020年1月進駐本院育成中心,透過健全的實驗室設備逐步從產品研發、試量產到5月產品問世,短短三年之間有了具體成績。下一階段計畫走自行創立品牌(Le Derma) 的路線,以漸漸取代OEM代工。目前為單一產品,日後可能再延伸其他系列產品。

  劉教授表示進駐國衛院育成中心,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里程碑且也給予很多的協助,不僅是提供實驗室進駐空間、硬體設備,更投入軟性資源,包含產品分享會、亞洲生技展參展、天使媒合、雙導師媒合、進修課程等,對於成長中的新創企業來說,這些資源以及豐富的涵養在初期是很需要的。

  技術創業雖然可以把專業技能變黃金,但創業的路途仍舊很辛苦,為了讓更多技術人員知道自己的價值可以有更廣泛的出路,特至國衛院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不僅吸引許多國衛院內的研究人員前來使取經,同時也引來不少對研究創業及護膚產業有興趣的廠商共同交流,活動現場不只是邀請劉教授分享創業歷程,同時也把Le Derma第一代產品帶到現場與大家分享好康,透過產品分享以及試用者分享之後有67%的夥伴對於麗旺生技的產品甚感興趣,且多數願意購買產品。

  劉明麗教授學有專精,且好學若渴,教學期間獲得國立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並曾獲選為清大傑出校友,目前又攻讀EMBA學位,極富企圖心,堪為女性科學家與創業家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