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新冠病毒快篩試劑」今招商 國衛院:未來盼像驗孕棒一樣簡易

  新冠肺炎延燒,台灣已有376人確診。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合作,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投入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開發,目前已能檢測3種病毒,當滴入檢體後,最快15分鐘可完成,未來希望能做得像驗孕棒試劑一樣簡單好用。

  國衛院表示,目前所開發的快篩試劑,已能辨識實驗室培養的新型冠狀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當檢體滴入後,測試線與對照線皆為顯現,如果呈現2條線為陽性,只有呈現1條線,就代表為陰性。整個測試時間約在15分鐘左右可完成。

  初步結果顯示此快篩試劑雛型,對其他類型的人類冠狀病毒(OC43、229E、NL63)、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A型流感病毒(H1N1、H5N1、H7N9)等呼吸道相關病毒及腸病毒(EV71),都不會有交叉反應。

(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表示,該快篩試劑是用抗體抓病毒蛋白技術所作,該技術在2013年就已研究推出,利用抗體抓新冠病毒蛋白質,在濾紙上,把上呼吸道取到的檢體滴入,會透過虹吸現象,滲入試紙中,如果病毒的蛋白被抗體抓住,會顯示陽性反應。

  廖經倫提到,原本的設計,就希望在10~15分鐘有結果,但並非要取代現在廣泛使用的核酸檢測(PCR),而是要相輔相成,希望在檢驗時能夠有分散或分流功能。像是登革熱檢測,初篩時也是用抗體抓抗原,再透過PCR檢測。一旦前端驗出來是陽性,分流就直接進行,節省誤差時間。

  廖經倫也強調,該快篩需要有商業經驗的廠商推行,「能夠把濾紙做得像驗孕棒一樣」,把雛形做優化,讓這項技術更普及,也希望國內有技術、經驗的廠商,能夠加入研發團隊,幫產品上市。說明會當中,也會有靈敏度測試,一旦優化成功,就算檢體中只有少量的病毒,也能很快被揪出。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醫所於今(8)日舉辦非專屬授權技術說明會,徵求具備快篩試劑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之上下游廠商,並進行技術移轉。期盼接棒廠商能快速完成產品之後續開發,讓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即早上市,盡快投入防疫的前線工作。

轉自ETtoday新聞雲
原文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408/1686262.htm

國家衛生研究院育成中心目前正在招募新創企業,舉凡從事新藥或疫苗研發、醫療器材、保健食品、精準醫療、高齡與長照醫療之新創企業都歡迎大家踴躍諮詢,公司在創業初期會遇到的資金、技術開發、專利與智財、市場行銷等問題,都可以讓本院育成中心幫您一起解決。
如果您有興趣進駐本院育成中心,請填妥「育成中心進駐先期洽談邀約書」,並請寄至承辦人信箱(jessieinglasgow@nhri.edu.tw;richardyeh@nhri.edu.tw),我們會盡快聯繫您,謝謝!

更多本院之COVID-19相關新聞: https://www.gbimonthly.com/2020/04/6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