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Talk Show|創業,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團隊合作|碁米庫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黃少穎董事長

「好的研究需要被商品化,有商品化的推進才能讓好產品進入市場。」

碁米庫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碁米庫斯生技)由董事長黃少穎先生以及董事蕭樑基博士共同創立,他們帶領了研發人員邁入研發商品化的路程,碁米庫斯生技於106年7月正式進駐本院育成中心,至今已研發10多項的產品。

關於碁米庫斯生技黃少穎董事長帶領研發人員勇闖商品化之路的故事,黃少穎董事長說原本他是儀器代理商,與長年從事細菌感染相關研究的蕭樑基博士熟識多年,在國衛院推動業務的過程中,他發現國衛院有許多優良的基礎技術,但缺乏有志之士將這些優良技術商品化。

在因緣際會之下,黃少穎董事長與蕭樑基博士合作成立碁米庫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好前者在生技產業具備多年行銷與經營的經驗,後者則於專業研發領域從事多年研究,成立公司後便朝著平台服務、疾病檢測及美容保健三大方向而努力。

– 好東西必須要讓使用者知道效果 –

在生技新創公司的經營之道中,黃少穎董事長也分享到,天馬行空的想法很多,但他希望自己的研發團隊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聆聽使用者的聲音,把需求灌注在產品裡,讓使用者給予正面的回應,因此,造就了兼容並蓄的碁米庫斯生技。不論是尖端研發或是美容保健,所有的產品在使用的過程中都會有越來越多的想法以及刺激使用者有新的需求,而這些聲音是碁米庫斯生技應用於未來的產品開發的靈感。

此外,雖然研發是碁米庫斯生技的強項,但黃少穎董事長說跨界合作更是重要,成立至今5年的碁米庫斯生技不僅和國衛院合作,也與嘉義大學、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合作,也因為有跨界合作的經驗以及合作累積的成果,讓碁米庫斯生技不僅研發了多項產品,其中代表產品「致病菌檢測快篩卡」曾榮獲國家新創獎、「抗生素篩選平台」也獲得許多國外藥廠的採用,這些經驗都讓黃少穎董事長再再確信合作是必要的事情,而且不只是同業更可以積極發展多元化的合作夥伴及模式。

最後,黃少穎董事長分享永續經營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的改變並且讓公司的優勢發揮到最大的效益。碁米庫斯生技透過多元產線的開發以及效益極大化的經營模式,讓公司在生技界嶄露頭角並發揮打群架的合作模式,讓公司擁有1+1>2的效益。

|關於碁米庫斯生技|

由英國政府贊助的研究顯示 (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2014),如各國政府不積極解決抗藥性的問題,到2050年時,全球因抗藥性感染而死亡的人數將從現階段的每年70萬人攀升至1千萬人,此人數將超過癌症,抗藥性感染恐將成為人類的主要殺手。有鑑於此全球的嚴重問題,碁米庫斯生技致力於戰勝細菌所造成的感染,並增進人體健康為最終目標。

這是碁米庫斯生技公司的使命,如果你對碁米庫斯生技想了解更多,可以透過以下資訊了解: